济南市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培训班复习题

一、定向技能训练方法定向是指盲人确定在环境中的位置、判断方向的能力。 1、方向辨别方向辨别是指盲人以自己为基点确定方向。 2、阳光定向懂得利用阳光定向;根据不同的时间太阳在不同位置的原理,学会判断方向。 3、内时钟定向内时钟定向是盲人常用的对大环境的定向方法之一,是指盲人将自己看作处于时钟的轴心处,将周围的事物按照时钟钟点的位置确定方向的一种方法。 4、外时钟定向是盲人常用的定向方法之一。以圆桌为钟面,以自己为6点,确定谁坐在几点钟的位置。 5、线索定向是指利用环境中存在的位置相对固定的声音、气味、风向及光线等线索提供的信息进行定向。 除此以外,还有路标定向、触觉地图定向、心里地图定向、建筑物定向、街道门牌编号定向等定向方法。 

二、随行技巧 1、接触和抓握接触:导盲人走近盲人,与之同向并排站立,并以靠近盲人侧的手背轻触盲人手背,同时给予语言提示,如:我带你走吧!(一般导盲人站在盲人的左侧)。抓握:盲人用被接触侧的手背,沿导盲人手臂的外侧轻快地向上滑行至屈肘大致成直角,然后盲人轻握导盲人的胳膊。(盲人的拇指放在导盲人胳膊的外侧,其他四指在内侧)。 2、站位与随行站位:盲人抓握后立即后退半步,到导盲人侧后方,盲人确信自己抓握侧的肩在导盲人对侧肩的后面。随行:导盲人先迈脚,盲人用抓握侧手所获得的信息跟随导盲人行走。 3、换边盲人从导盲者的右侧换到导盲者的左侧。(1)盲人以右手抓住导盲者的右手臂,松开原抓握手,(2)左手背在导盲者的背部轻快向左侧滑行,找到导盲者的左臂后轻轻抓握,(3)松开右手,右手快速移至导盲者的左手臂并正确地抓握,同时松开左手,身体保持与导盲者半步的距离。 4、向后转(如突然想起忘带什么东西要回去取)这时导盲者先进行语言提示,然后导盲者和盲人向内侧转身,变为面对面,转体的同时导盲者向上抬起手(右)臂,盲人用抓握方法立即重新建立姿势。 5、过狭窄通道导盲者将导盲臂从身体的一侧移到身后,手背轻贴后腰。盲人觉察导盲者的手臂的变化后,迅速从导盲者的一侧移至到导盲者的背后,手臂伸直,步幅放小(要求:两者配合默契,通过狭窄通道后,恢复到原姿势)。 6、进出门(1)如果门是敞开的,导盲者用过狭窄通道的方法,即可将盲人带进去。(2)如果门是关闭的,到门口时,导盲者必须语言提示盲人:“我们已到了门口,门是向外(里)开的,门轴在左(右)侧。”然后导盲者用非导盲臂握住门把手打开门,盲人非抓握的手前伸,握住门把手,通过门后轻轻的把门带上。 7、上下楼梯(1)导盲者带盲人直接上下楼梯。上楼梯:导盲者带盲人径直走向楼梯,当接近楼梯口时稍作停顿,告诉盲人:“要上楼了。”让盲人的脚尖碰到楼梯边,导盲者先上,前后差一个台阶,到楼梯尽头,导盲者略微停顿或夹一下胳膊肘,暗示盲人已到了楼梯的尽头。下楼梯:盲人的脚踩在楼梯边上,其他同上。(2)若有扶手盲人可扶扶手上下楼梯。 8、落座将盲人的手放在椅子的背上,盲人用腿轻碰椅面,以确定座位的朝向方位、大小,然后一手扶椅子背另一手到座位上“清扫”一下,确认椅面上没有东西后自己再坐下。 9、一人导多盲站位:引导者将多个盲人进行纵队排列,在引导者的帮助下,最后一位盲人以接触、抓握、站位的动作方法抓握前一位盲人,倒数第二位盲人以同样方法用被抓握侧的手抓握其前位盲人的异侧臂,其余盲人以此类推;导盲人接触前面的第一位盲人,按基础导盲的动作方法导盲。 

三、独行训练 1、上部、下部保护法(1)上部保护法:盲人一臂屈肘抬起,上臂略高于肩,使前臂横于面前,掌心向外,指尖略超过对侧肩,以保护其头部。(在右侧通行的规则下,通常用左侧手臂进行上部保护,以避免直接碰上窗户。再如:丢东西要找时可运用此方法,身子不要弯腰,要直立下蹲。)(2)下部保护法:一侧手自然下垂后移至身体中心线前(阴部前)约20厘米处,掌心向内,五指放松。必要时应于上部保护法一起使用。 2、顺墙行走、沿物慢行(1)顺墙行走:盲人以墙为导向走到目的地的一种独行方式。盲人靠墙侧的肩略微下沉,手臂自然向下前伸45度,用小指和无名指的指背或支架轻轻点触墙面。(一般遵照右侧通行的原则,必要时可用另一侧手进行上部保护)。(2)沿物慢行:基本同上。 3、垂直定位、穿越空间(1)垂直定位:盲人以某一相对固定的物体为基准(如:墙、门、桌子),背部及脚跟紧靠着该物体,根据所依物体的方向确定自己行走的方向。(尽量不用圆面的物体或活动的物体,如:圆柱或活动的门)。(2)穿越空间:结合上、下部保护方法,进行由短到长的练习。如:穿越走廊、大厅、巷口等。 4、寻找失落物体(1)听音确定物体失落的方位。(2)下蹲的2种方法:A直蹲式下蹲 B上部保护式下蹲(3)搜索物体的2种方法:A盘旋法 B栅栏法 

四、盲杖使用方法 5、持杖沿边缘线行走盲人通过盲杖发现边缘线,将身体面向边缘线延伸的方向(与边缘线平行而行),跨离边缘线小半步,利用斜杖而行技术使盲杖的杖尖与边缘线接触,迈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