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意外的预防与处理

一、晕厥的预防和处理办法

推拿时出现晕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患者过度紧张,对疼痛过于敏感,体质虚弱,或过饥过饱和疲劳的情况下;或推拿手法过重,或推拿时间过长造成的。因此对于精神过度紧张的患者,治疗前应做好思想工作,消除其对推拿的恐惧感;对体质虚弱和初次接受推拿的患者,治疗时手法不宜过重,被动运动类手法应以患者能够忍受为度;对空腹者,一般不宜做推拿治疗,必要时手法宜轻柔,注意使推拿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和安静等,防止晕厥现象的发生。

二、推拿出现疼痛加重的预防和处理办法

对于颈肩腰腿痛患者,若治疗时手法过重或第一次推拿治疗患者不适应,有时会出现疼痛加重的情况,一般1~3天后多能自行消除,亦可配合活血化瘀药物处理,在操作时手法应尽量轻柔和缓,以患者能忍受为度。

三、推拿出现皮肤破损的预防和处理办法

粗蛮的小幅度急速而不均匀的擦法、粗暴的掐法、生硬的推法、过久的指揉法,均可导致皮肤损伤。医者在加强基本功训练,掌握正确的手法的同时,可加用油膏、滑石粉等推拿介质以保护皮肤。对皮肤的表面损伤,一般无需特殊处理。但一定要保持损伤部位的清洁,以防继发感染。

四、推拿出现皮下出血的预防和处理办法

推拿治疗时,由于手法过于猛烈,或手法过于生硬,或手法刺激量过大,使局部小血管损伤,破裂出血。对于一般性的皮下出血,首先是制动,局部可用轻快的摩法、揉法,以疏通气血,消散淤血,促进渗出液的吸收。若属血液病由于手法刺激后引起肌肉内或关节内出血者,应作局部或全身治疗。

五、推拿出现骨、关节损伤的预防和处理办法

骨、关节损伤包括骨折和脱位两大类。推拿临床上由于存在技术和认识方面的不同,同样也会造成医源性骨、关节损伤,常见原因有推拿手法过于粗暴,对于正常关节活动度认识不足,治疗时运动关节的手法掌握欠准确;由于对疾病或对疾病在某阶段的认识不足,即使是很轻的手法也会造成病理性骨折和医源性骨、关节损伤。出现骨折、脱位时要及时整复固定。对疑有骨折的患者,要注意明确诊断,对小儿和年老的患者做按压、屈伸、扳、摇等手法时,要注意手法不宜过重,做关节活动时,手法要由轻到重,活动范围由小到大,并密切注意患者耐受情况,以免造成骨、关节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