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满三月三,叫醒耳朵一起唱——记平阴县安城镇残联全国第16个爱耳日活动

耳朵对于我们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正常人无法想象失去听力会是什么样子的。

导致耳聋的因素很多,尤其近年来,因环境噪声污染导致耳聋的人数逐渐增多,我国听力残疾人居残疾人总数的首位,同时也是世界上听力残疾最多的国家。由于药物、遗传、疾病、噪声、意外事故等原因导致每年新生聋儿约2.3万名。听力语言障碍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阻碍了全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因此,降低耳聋发生率,控制新生聋儿数量的增长,提高人口素质,初级耳科保健及预防工作尤为重要。

自2000年以来,我国把每年的3月3日定为全国“爱耳日”,到今年已是第16个年头了。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平阴县安城镇残联以“爱耳日”宣传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安全用耳,保护听力”的活动主题,制定了详细的宣传方案,积极利用乡村大集这个平台,采取过街条幅、宣传单、健康知识手册等多形式、多渠道的方式,大力宣传非职业性噪声对听力健康的损害,提高广大群众安全用耳、保护听力的意识;宣传普及安全用耳知识,倡导大家养成安全用耳习惯,科学使用有音响功能的电子产品,防护各类娱乐性噪声;普及育龄妇女孕前、孕期耳聋防预知识;广泛宣传安全用药常识尤其是儿童用药,让听力损伤从孕妇抓起,从娃娃抓起。东毛村的王桂香是聋哑人,她的第一个孩子也是先天性耳聋,她目前正打算要二胎,为此我们专程去了她家,为她讲解了关于孕前、孕期的一些科普及保健知识,建议她去医院进行耳聋遗传咨询,并根据大夫叮嘱及时给胎儿做耳聋基因检测。

中央电视台已连续举办了两季“梦想星搭档”大型公益活动了,在全国各地广泛掀起了“叫醒耳朵一起唱”的爱心助残热潮,资助听力障碍儿童安装人工耳蜗,通过宣传,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让更多的聋儿能够早日聆听到世界的美妙音符,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定会一起唱起《我爱你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