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盲人保健按摩行业管理规定

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

山东省公安厅

山东省民政厅

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山东省国家税务局

山东省地方税务局

山东省盲人保健按摩行业管理规定

鲁残联教就字[2005]42号

第一条  为加强盲人保健按摩行业规范化管理,促进我省盲人保健按摩事业健康发展,拓展盲人就业渠道,根据《山东省盲人按摩工作“十五”实施方案》和国家劳动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盲人保健按摩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及就业工作的通知》(〔1997〕残联教就字第120号),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指的盲人保健按摩行业,是指全省范围内以盲人就业为主的按摩机构所构成的保健职业,不包括医疗按摩机构。

第三条  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是全省盲人保健按摩行业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本规定的实施。各市、县(市、区)残疾人联合会负责本辖区内的盲人保健按摩行业的管理,组织实施本规定。各级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在同级残疾人联合会的领导下,负责盲人保健按摩行业的服务和管理,负责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和就业人员的就业资格审查,指导和组织盲人保健按摩人员按规定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

 第四条  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安、卫生、民政、工商行政管理、税务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会同同级残疾人联合会实施本规定。

第五条  省残联负责制定全省盲人保健按摩培训计划,向设区市残联下达任务,各市确保年度任务按时完成。各地要依托残疾人职业培训机构、盲人按摩学校、盲人按摩机构及社会培训机构等,以实用性保健按摩为重点,统一使用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教材、标准,对盲人保健按摩人员进行正规的专业技能培训。

第六条  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应大力支持残联举办盲人保健按摩职业技能培训,促进盲人保健按摩培训工作的开展。

 第七条  盲人保健按摩人员的技能鉴定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实施。

第八条  盲人申请从事保健按摩工作必须持有下列证件或证明:

(一)本人身份证(外来人员须持有暂住证);

(二)县级以上残疾人联合会核发的残疾类别为视力残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

(四)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身体健康证明。

第九条  开办盲人保健按摩机构或从事盲人保健按摩个体经营,应具备以下条件才可申领《山东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开业申请表》:

(一)从事保健按摩服务的人员中,盲人(含低视力)必须达60%以上(含60%)。

(二)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具备房产证或租赁合同等证明)。

(三)按摩床位应开放,床褥枕巾要卫生,应设有必要的卫生清洗、消毒设施。

(四)建筑物的消防、照明、财务保管等必须符合安全要求。

开办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具备以上条件者由当地残联对其资格认定后,凭当地残联出据的证明文件和《山东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开业申请表》,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登记注册、核发营业执照手续。

第十条  各级残联、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和各培训机构应对盲人做好遵纪守法和职业道德教育。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和盲人按摩个体经营者要讲究职业道德,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合法经营,不准出租、出借或转让经营执照,不准无照经营或无证上岗。

第十一条  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和盲人按摩个体经营者因故终止营业时,应报当地残联、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备案,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注销登记。

第十二条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从事个体经营的盲人保健按摩人员,应按照国家有关优惠政策,减免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市场管理费和个体工商户管理费。税务机关应按规定对盲人保健按摩机构给予减免税收优惠。

第十三条  各级残联、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安、卫生、民政工商行政管理、税务等部门为盲人保健按摩人员的培训、考试、鉴定、发证、推荐就业等提供服务,应按国家的收费政策收取费用,严禁乱收费;对确有困难的盲人应酌情予以减免。

第十四条  有关部门应积极鼓励、扶持盲人保健按摩人员和社会力量开办盲人保健按摩机构。社区服务机构应开设盲人保健按摩站(点),安排盲人保健按摩人员就业。

第十五条  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残联应积极协调宾馆、酒店、浴室、保健健身、美容美发等有保健按摩业务的服务场所优先安排盲人保健按摩人员就业。用人单位如安排盲人按摩人员就业,应按规定办理录用手续,依法订立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对于安排盲人就业的单位,安排一名一级视力残疾的盲人,按照安排两名残疾人计算。

第十六条  全省盲人保健按摩行业实行规范化管理,《山东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开业申请表》由省残联统一印制。

第十七条  各级残联负责对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进行年检。

第十八条  公安机关依法对盲人保健按摩服务场所实施治安管理。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和盲人按摩个体经营者、从业人员利用按摩场所进行违法活动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九条  本规定实施前己经营业的盲人保健按摩机构、盲人按摩个体经营者应当在本规定实施之日起六个月内,按本规定重新填写《山东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开业申请表》,办理开业申请、手续。

第二十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二00五年九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