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社区服务——助盲篇

在所有的残疾人群体中,视障人算是生活的比较艰难的和需要特殊关照的一类群体,那么在从事残疾人社区服务的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应该为其提供怎样的服务呢?在助盲服务中又有哪些禁忌呢?我结合自己的经验和感受谈谈自己的看法。
站在一个视障者去体会盲人的需要,除了生活中的照护外,盲人更需要从心理上被理解,被接纳,被一视同仁。因为盲人面临的社会压力要远高于普通人,所以盲人中间会存在一些心理问题。如自卑、敏感、偏执等。盲人除了看不见或看不清外,跟明眼人没有明显的区别,服务前我们需要用一颗真诚的、平等的心去对待他们,不要把这种障碍放大,这样会造成对盲人的歧视或过度保护。
  那么在服务过程中应该如何为盲人提供服务呢?工作初期我也踩过雷,虽然同为视障人,但依然会存在自己与其不同,存在差异的想法。所以导致服务不成功。有个叫小进的盲人男孩儿,高中毕业后视力慢慢下降,最终失明。看他父亲来为他办理残疾人证,我就劝他给小进报盲人按摩班,让他有个一技之长,小进爸爸当时就挽言谢绝了。说孩子刚失明,家里人正带着他到处求医问药,希望给他看好,所以暂时不想学习推拿。所以有时我们只怀着想帮助残疾人的受心不行,还要掌握助盲的方法和技巧。
  我认为帮助盲人首先要以一种平等的态度帮助他们,而不是以一种可怜或慈善的心态去对待他们。盲人的听觉和感觉都很敏感,说话的口气和方式不对,都会让其感受不舒服,感觉不好,也就无法与其建立良好的关系,更何谈提供服务呢!
  第二要了解盲人的需要是什么。只有具体了解了盲人的需求和特点,多站在盲人的角度去用心观察和思考他们的需要,才能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也才能取得他们的信任。
  第三帮助盲人时,要先得到他们的允许,不要鲁莽行事。比如可以问他们:你需要帮助吗?态度要和谒,亲切,平易近人。
  第四是帮助不要包办,要树立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尽量增强盲人自主生活的能力。最终实现盲人可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生活工作。
  除了以上几点,在助盲的过程中也有一些禁忌。比如和盲人相处时要避免说瞎说瞎看等字眼,以免刺激他们的伤疼。第一次见面要尽量多的告诉他们你的信息,取得他的信任和安全感,让他知道自己在跟谁说话。他们说话时要拉拉他们的手,拍拍他们的肩,让他们有亲近感。他盲人在一起时,不要在旁边窃窃丝语,或用手势互相交流,这样容易让盲人产生猜疑,感受不舒服。对他们说话时要先叫他们的名字,提示正在对他们说话。指挥方位要准确,如把本子放在你的前面,而不是把本子放在那儿。带领盲人走路时要不断向他介绍你看到的一切。鼓励他们用剩余的视力等。
  社区就是一个小的社会,让盲人感觉到社会的获得感,价值感,很多都是在社区实现的。所以社区的助盲工作非常重要。排除了视力的障碍,盲人和明眼人并无区别,应该尽量开发他们的其他感知力,并切利用现在化的通迅技术去扩展他们的生活交往圈子,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盲人融入社会搭建平台。